外文学院举办“当今都市学生特性分析”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11月2日下午,外文学院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举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讲座,邀请著名儿童和青少年心理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聘督导陈默开展了题为“当今都市学生特性分析”的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薛海霞主持。

图片

陈默以大都市为背景,以生活在大都市的学生为案例分析对象,从多角度阐释了当今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提出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


陈默指出当今青少年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与他们身上的特性相关,他们有空前的学业压力和高竞争感,他们自尊心强、现实感弱。这些特质导致他们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和更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而老师们在教育中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多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这一过程不仅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师生共同进步的过程。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而不是过多的要求。辅导员老师在与学生接触时要多与学生做朋友,在发现学生出现问题时要和学生一起去探寻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而不是过多责备学生。陈默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临床经验,风趣地讲述了一些典型案例,让在场师生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图片

报告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与陈默探讨了师生相处及社交恐惧症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师生们纷纷表示,陈默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大家都收获颇丰。

图片

讲座活动作为“明心笃志·砥砺向上”2021年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的系列讲座之一,是心理育人五级体系建设中提升导师与教工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实事工程。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