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成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英语写作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

2021年10月26日,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了“英语写作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学术沙龙活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俊菊主讲。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教授范烨主持,大英部以及其他院校教师共计220余人参加。


王俊菊从“理念生成”“理论指导”“大纲制定”“实施路径”“凝练特色”和“教师成长”六个方面详细介绍和讲解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应用文写作”的建设情况和教学实践。


她首先强调了三大思维对英语课程建设的总体定位作用:宏观思维,包括文化自信、全球治理、中国引领等理念;关联思维,即教学理论、实践路径和育人效果的相互联系;淘“金”思维,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机会探索和建设金课。


接着,她具体讲解了“英语应用文写作”课程在课堂活动方面的丰富梯度和层次、考核方式的多元化和形成性,以及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的多重角色。

图片


王俊菊还进一步总结了“英语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特色,包括: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实施真实情境写作,对写作学习过程进行充分的鹰架支撑,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重视高阶思维的培养和全人发展,并解释了课程建设如何与教师发展和教学科研相互促进。


讲座的最后,王俊菊回答了与会教师有关合作写作、写作反馈、翻转课堂、写作测试等方面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全面细致、生动详实、反响热烈,为英语写作课程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对大学外语一流课程建设有重要启发。

主讲人简介

图片

王俊菊,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通用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二语写作、外语教育、外语教师发展等,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出版《二语写作文本产出机制研究》著作和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近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修订或审校工作。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写作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等职。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社科名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