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大学英语课程转型背景下的学术英语教学研究”

11月9日,大学英语教学部在文科楼510会议室举办“大学英语课程转型背景下的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专题学术沙龙活动,以骨干教师主题发言、参会老师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如何在本科生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和发展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大英部副主任王薇主持本次活动,苗伟、张颖、张宁宁、张绪华、吴晶和郭骅等六位老师分享了学术英语教学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真知。

图片


苗伟以个人的发展经历、通过医学英语教学中的典型实例,讲解了人文学科背景的老师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学术英语教学。

图片


张颖聚焦学术英语课程对研究生科研的“相关性”、结合“学术英语(社会科学)”课程的教学实例,分享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学术英语的积极性

图片


张宁宁则提醒大家注意学术英语教学的难点,自称是“泼冷水”,实则通过透析教学难点背后的原因,解释学术英语教学的挑战性并提供教学对策。

图片


张绪华从自己主讲的“研究论文写作”课程出发,着重强调了学术英语写作教学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体会。

图片


吴晶作为本科生“学术英语(综合)”课程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程内容,展示了教学实例,讲解了如何面向各个专业的学生进行通用学术英语教学,从而培养学习者学术英语综合素养

图片


郭骅从学术英语的定义和本质出发,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学术英语教什么”的思考,并以《研究生学术英语(综合)》的教材编写为例,讲解了研究生学术英语新课程设置。大英部副主任、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孙庆祥作了补充说明。

图片


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就学术英语教学的学习活动设计、教师培养、教学资源、测评方式、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


本次沙龙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的探讨,深化了老师们对学术英语的课程定位、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测评、教师培养等方面的认识,分享的丰富教学经验也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大英部学术英语教学的发展、尤其是研究生课程设置的转型与创新。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