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研究创新团队举办“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解决策略”讲座

2021年11月19日,外文学院多语研究创新团队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陈新仁探讨跨文化交际相关问题。讲座由学院院长高永伟教授主持。

图片


陈新仁教授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的教学目标之一“增加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作为开场,带听众走进了跨文化交际的议题,并提出了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解决能力。

图片

接着,他梳理了EFL背景下跨文化交际的转变,并指出跨文化交际中的四种问题解决能力为意义磋商能力、目标磋商能力、身份构建能力和礼貌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他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基本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最后,陈新仁教授通过话语策略的实例分析,详述了跨文化交际在话语内容方面与话语方式方面的实际应用,并探讨了跨文化交际意识。他指出在跨文化交际实践中,应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习跨文化交际策略,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与学术自信。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