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3门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66号)。我院共3门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分别为英语论辩与思辨》、《语言学概论》和《日语语音学》

英语论辩与思辨

课程负责人:万江波

团队成员:何静

图片

《英语论辩与思辨》是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高阶英语口语课程,属于通识教育专项教育课程,突出培养学生在口头英语论证过程中的思辨能力。为响应复旦大学混合式教改号召,课程自2017年起展开在线教学教改尝试,自2020-2021学年以来,课程正式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教改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新问题和挑战,目前教学团队正在积极探索完善混合教学方案,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语言学概论

课程负责人:冯予力

团队成员:李昕、陶衍

图片

《语言学概论》作为外文学院英文系语言学模块入门课程,是激发学生学科兴趣、树立学习信心、塑造学习习惯的关键第一步。课程旨在带领学生走近现代语言学,掌握语言学核心分支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基于理论知识对语言现象做观察描写以及初步的分析归纳,从而更好地理解语言学研究范式及思想内涵,为之后的进阶课程学习做好准备。

日语语音学

课程负责人:刘佳琦

团队成员:王升远、杨晓敏、阮琳榕

图片

《日语语音学》是外文学院日文系本科专业选修课,自2010年至今经历了从无到有、改革创新的十年。该课程建设获得外文学院领导、日文系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并有幸得到2015年、2018年、2019年三轮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资助,不断打磨并创新教学法,研发教材,尝试模式转换。本课程对标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实现日语专业语音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在探索“课程思政”路径的同时,实现“育人”与“育才”的统一,真正做到“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忙起来”。

未来外文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优化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营造重视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