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

为加强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12月13日,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查明建为教职工开展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固本与创新”的线上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讲座由院长高永伟主持。

图片


查明建教授表示,新时代对高等外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外语学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创新发展机遇,外语学科的改革发展应立足于未来国家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因此,外语学科目前面临着两大任务:固本与创新

图片


固本是创新的基础,固本在现阶段尤为重要。固本就是夯实学科建设内涵,要更新学科观念,明确外语学科是属于人文学科,是通过外语来学习和研究外国语言、文学、社会、历史等的学科,而不是简单的学习语言技能的学科。创新是积极开展大文科、新文科、跨学科研究,拓展学科内涵。同时,查明建教授指出外语教学要进行的转变应该是从知识教育转向思想能力的培养,即要注重如何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人文视野、人文方法和思想能力。


查明建教授的讲座精彩深刻,多有洞见,引发了学院教职工的热烈反响,也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启发。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