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复旦学子在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中再创佳绩!

12月10日,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在北京落幕。我校医学院预防医学2021级本科生孙一诺(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席坤)斩获阅读大赛全国冠,外文学院英文系2019级本科生柴茜雯(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郭骅)荣获写作大赛全国季军。外文学院英文系2021级本科盛丹骎(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单理扬)获得演讲大赛全国二等奖、网络赛场特等奖,英文系2021级本科生徐岑(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 张家琛)获得演讲大赛全国三等奖、网络赛场特等奖

图片
图片


今年是我校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首次问鼎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写作大赛中首次获得季军,也是历史最好战绩。

图片

阅读大赛  孙一诺 参赛中  

图片

写作大赛  柴茜雯 参赛中


全国决赛由于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进行,三项赛事的指导教师积极响应,从赛前预演到应急预案,保证比赛的圆满完成。从今年7月起,英文写作中心和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针对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和演讲大赛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选拔和培训工作。写作大赛指导教师郭骅、江吉娜和管阳阳主讲了议论文、说明文和应用文系列备赛讲座。选手通过大量的练笔和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批改反馈,在实战中不断提升英文写作能力。阅读大赛指导教师张璐璐和席坤帮助我校选手梳理官方指定书目,拓宽知识面和思维广度,并每周多次对书面阅读报告及阅读主观题的解题方向给予反馈指导。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的演讲指导团队(万江波、时丽娜、赵蓉、单理扬、张家琛、马运怡)协力完成了演讲选手的精心选拔与综合能力培训。团队针对定题演讲破题、校选赛备赛、网络赛场备赛等任务多次组织培训,并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晋级选手进行联合培训,邀请有经验的指导老师和往届选手分享经验,帮助晋级选手尽快适应在线比赛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片

演讲大赛 盛丹骎 参赛中

图片

演讲大赛 徐岑 参赛中


2011年起,大学英语教学部每学期都针对英语阅读、写作、演讲能力培养的第二课堂活动专门立项,其中包含:写作精英训练营、英语阅读与写作竞赛人才选拔与培训、阅读写作策略与资源云平台、演说家之夜、英语演讲竞赛人才选拔与培训、英语演讲与辩论云平台等。大学英语教学部英文写作中心教师团队负责写作及阅读竞赛人才的系统选拔与培养,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承担演讲人才的选拔与培养,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家国情怀和未来精神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凭借其权威性与专业度,蝉联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入选该榜单的唯一外语类赛事。大赛分为学校初赛,省级决赛和全国决赛,汇聚全国优秀学子,引导学生追求卓越,永攀知识高峰,肩负时代责任。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