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语音实验室(PhonLab)举办“语音科学的历史与前瞻”讲座

2021年12月29日,外文学院语音实验室(PhonLab)邀请到语音学者、教授陈忠敏,以“语音科学的历史与前瞻”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在文科楼220室举办,由日文系教师刘佳琦主持。

图片


陈忠敏在讲座中带领大家爬梳了语音科学的三大领域:生理语音学、声学语音学、感知语音学的历时发展变迁与关键成果,并展望了未来语音科学发展的趋势。他介绍道,语音科学先从语音发声研究起步,基于调音生理机制将语音分类、分段,探究其底层逻辑;语音声学研究主要从语音传播的声学特征来分析研究语音的物理属性;言语感知研究方面,陈忠敏又将话题从语音感知加工特征与原理延展至病理语音学、神经语言学、语音识别与人工智能等炙手可热的现代语言学热点。

图片


陈忠敏的讲座生动有趣,通过感知实验和与会师生积极互动,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地带我们梳理语音科学的发展,揭示语音认知的奥秘,接触学术领域的最前沿成果。此次讲座使与会师生对语音科学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拓宽了对语音研究的视野和思路。

图片


外文学院语音实验室PhonLab


PhonLab成立于2021年年初,为外文学院青年融合创新团队及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孵化的研究小组之一,研究兴趣为语音学、二语与多语语音习得,尤其是实验语音学相关。实验室成员包括来自英文系、日文系、韩文系与中文系的20余名师生。PhonLab致力于打破院系部壁垒,整合和共享资源,夯实学科基础,合作发表研究成果,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实验室积极培育学生科研项目,组建对语音学研究有热情、有基础、有潜力的人才预备队伍。


实验室活动包括定期召开会议,共读文献,讨论课题和开展工作坊,学习收集和分析数据;同时不定期邀请嘉宾演讲,分享前沿研究等。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