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加拿大-中国暑期野外课程

一、课程名称:

加拿大-中国 水环境多样性与环境评价 暑期野外课程

Aquatic Biodiversity &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2011主题:人类发展对水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及评估方法)

 

二、课程介绍:

       水环境多样性与环境评价(Aquatic Biodiversity &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课程是由加拿大女王大学(Quen’s University)发起,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和西南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共同主持的野外实践课程。2007,2008及2010年已分别在中国和加拿大单向双向试点开课,获得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2011年,在复旦-女王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本课程将再度专为中国同学提供完整双向课程。

淡水生态系统是地球上最濒危的生态系统之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严重影响着生态系统的功能。“水环境多样性与环境评价”野外课程的目的之一便是通过实地走访与调查,让学生了解不同地区淡水水体环境的现状、差异以及面临的各种问题。在该课程中,学生将走访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湿地、湖泊、河流以及诸多自然保护区,了解加拿大对水环境领域的研究和保护措施。而在中国,课程将沿长江逆流而上,从长江河口三角洲的崇明岛、太湖到达三峡,思考如何在中国经济发展与水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并谨慎前行。

 

       课程将提供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学生能通过课程掌握野外环境调查评价的基本技术,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等动物的调查和分类、湿地分类及其评价方法、水质的测定、地理信息的应用等等。此外,课程中还穿插了专题讨论,学生需要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热点生态及相关环境问题进行探讨。

 

       2011年课程的野外考察地点将包括:安大略省(女王大学生物学野外基地、阿尔冈昆省级公园,安大略湖、圣劳伦斯河、多伦多、渥太华)历程16天。而国内部分包括长江下游(崇明岛、太湖、淀山湖、京杭大运河)、长江中游(湖北武汉洪湖地区-待定),历程6天。

最后,我们希望本课程能带动中国学生对于北美和中国文化和学术领域感性认识以及和加方老师的交流。学生不但可以了解人类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还能加强从跨文化及跨社会理念视角探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这将有助于加拿大和中国的未来青年科学家们在科研和环境相关领域加强合作。

 

三、2011课程主题:

       2010年,本次野外课程包括两个部分,分别在加拿大和中国进行。课程将围绕以下五个主题展开,旨在研究人类活动、水生生态系统完整性以及海洋和中国长江与加拿大圣劳伦斯河流域淡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1)水生生物多样性评估

       学生将直接接触到各种水生生物的鉴定技术,这些生物涵盖了加拿大与中国大部分的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及植物等关键类群。我们将以女王大学生物学野外基地(QUBS)为基地,训练学生的采样技术及数据记录和分析方面的能力。在中国长江流域进行的第二部分课程中,这些技术将被应用。

 

2)水栖息地评估(包括重建的湿地)

       水栖息地的质量对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可持续的非常重要。人类活动不可避免地会使系统发生深层的,有时是不可逆转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有些系统是有益的,但对其他却是破坏性的。然而,变化的程度经常受我们诠释的影响。我们怎么知道人类活动(比如工业发展、农业实践、渔业、水产养殖、城市化等)是否已经导致了栖息地的和/或生态系统质量的变化,变化了多少?我们可以用一系列的生物或非生物的特征来进行栖息地评估。评估的结果会随着我们提出的问题而改变。在这个旅程中,我们将要学习,并进行多个地点的海岸线和湿地栖息地的评估(比如太湖、淀山湖和崇明岛),来表明工业、养鱼业和其他人类活动(修建大坝和引水灌溉)是怎样影响栖息地质量和生物多样性的。小组项目将会在网上布置。1/3的小组需要在整个班级归纳出的数据的基础上撰写他们的报告。

 

3)水环境的恶化

       人类的发展正永久性地改变着我们星球的景观。环境的恶化正威胁着我们不断减少的水资源和分水岭生态系统。污染源来自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污染的范围从重金属到有机化合物,它们的效应通过食物网到整个生态系统,在生物个体上显现。有很多测量和/或监控环境污染的方法:直接测量物理环境中的污染物(比如,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浓度);测量污染的效应(比如,水中氮和磷过量导致的藻类水华);以及用生物测定法测量生物群中污染物的累积含量。在这个课程中,我们会进行一个小组项目来测定水质、鱼类中的铅汞浓度和生物群中的碳氮分隔比,以此来表明生态系统中的营养水平。1/3的小组需要在整个班级归纳出的数据的基础上撰写他们的报告。

 

4)人类活动造成的遗传改变

       我们将要介绍人类诱使遗传改变的概念,要用分子手段探测鱼类种内和种间的遗传变异。这个探测试图检验人类活动在种群水平、可能还有群落水平造成的遗传改变。这一部分的项目还包括三峡大坝附近多地点的南方鲶鱼(一种生活在长江中上游的顶层捕食者)和黄鲶鱼(同地区的食物网底层者)的取样。学生要抽取鱼类的DNA,用PCR和凝胶电泳来分析遗传标记。所有小组都要参与数据收集,但班里1/3的人要在归纳的数据的基础上写报告。

 

5)水资源的控制和利用

       中华文明随着对水的控制和利用的能力而演化。在本课程中,我们会通过课程回顾人类社会活动对水的利用和控制,如运输、灌溉、发电、洪水预防等等。这又是一个基于调研和观察的研究。我们将会参观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水路网和农业灌溉系统、京杭大运河和最近的三峡大坝。

 

详细课程信息请游览:

 

三、作业与考核方式:

       本课程共2学分,课程结束后将由加拿大女王大学出具成绩单,并转换成复旦大学学分。

       每个学生要在研讨会上准备一个20分钟的关于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简介,内容由教师布置。学生还需要写一份野外记录,来保存活动、数据和观察记录。学生会组队进行研究和课程活动。每个学生将会对布置的研究模块其中之一总结出一份最终报告。

 

最终成绩将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Course participation

20%

Field Journal

20%

Seminars 

20%

Final report

40%

 

四、授课对象:

07-11级复旦大学在读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

 

五、人数和要求:

人    数:预计在复旦大学选拔8人。

语言要求:课程全程英语授课,学生需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和写作能力。

选课方式:经过面试后,由任课教师统一进行选课。

 

六、课程时间:

2011年7月底,共约3周,为全日制野外课程。其中在加国两周(7月24日-8月8日)中国一周 (8月9-16日)。

 

七、有关费用:

本课程不收取学费,不以盈利为目的。但学生需要向课程支付国际国内差旅费。预计本次课程费用为每位学生人民币20000 - 25000元左右。

 

八、注意事项:

学生需自行准备护照,女王大学驻复旦代表处将协理申办赴加签证。

虽然课程会依照严格的安全规定开展、并对每位学生提供全程保险,但仍无法避免一些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故建议申请者与家人进行必要的沟通之后再报名。

 

九、报名与面试

对课程有兴趣的同学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canadachinafieldcourse@gmail.com(报名时请附上常用联系电话)        

报名截止时间:2011年6月1日

我们将在截止日期结束后组织面试,并告知遴选结果。

 

十、更多信息:

课程网站: http://www.queensu.ca/qubs/china.html

课程博客: http://canadachina.blog.163.com/

                  http://canadachina.wordpress.com/

课程助教: 屈铭志 082023099@fudan.edu.cn

中方教师: 任文伟  wwren@fudan.edu.cn

加方教师:Yuxiang Wang  yuxiang.wang@queensu.ca

          Stephen Lougheed  lough@queensu.ca

 

课程支持:

女王大学中国代表处 张志尧 教授: zhang.zhiyao@queensu.ca

 

如对课程有任何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