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6-2017年度十佳党支部书记——袁晶

两年前我参加红帆训练营时,老师在课上提出一个问题:每年毕业时,同学们会感谢学校、老师、同窗给予自己的帮助和启发,但几乎没有同学提到过党支部。这很触动我,我一直记在心里。2015年9月,我开始担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刚开始支部18位党员全部都是女同志,我们称自己“红色娘子军”,直到2016年6月,支部发展第1位男党员,我们改名为“娘子军+”。扛起责任的同时,我也不断地问自己:我希望带出一个什么样的党支部?

两年来,我一边加强学习思考一边摸爬滚打的尝试:一方面以理想信念培育为核心,让大家“心向往支”。具体到理论学习中,我的探索是“三有激活,三深增效”。方式方法上,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的有特色。内容设计上,深化触动、深化思考和深化价值。至今,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30多次,其中理论学习达到20次以上。支部开展的学习总书记谈理想信念的组织生活案例还曾被刊登于《复旦》。另一方面,做好实践育人的导向,在行动上引领大家“行必至支”。鼓励大家发挥专业特长,提供专场口语辅导和培训;鼓励大家怀揣人文情怀,开创复旦附属肿瘤医院“心声”项目;鼓励大家心向全球视野,参与《中国观》内参翻译。在思想和行动之外,还引领大家“自我培育”。在党员中开展“党支部书记体验活动”,启发大家共同思考“什么是好的支部书记”,感悟怎样引领他人。

 

两年来,支部及所在集体获得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称号、第二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优秀案例、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等十余项荣誉奖项。支部共发展党员4名,转正党员6名,并培养了2名人才工程队员。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想一个好的党支部应当像一道光,引领着每一位同学向光而生。光是一种向往,让我们看到什么是好的对的,什么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光会融进我们的行动,让我们知道应该向着什么方向出发,沿着什么路径行走。

今年我支部翻硕班的同学们毕业了,我想用我给大家的寄语来总结:向着光的方向行走,无惧无畏;如果这光亮太微弱,那就与它融为一体,终有一天星火也将燎原;如果暗无天日,那就把自己变成一道光,照亮身边、点亮未来。尽管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努力,一同坚持。愿你所行之路永无黑暗,因你心之所向光华不息。与君共勉。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