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七连 砥砺无双--16级外院七连斩获军训先进连队

2017年8月20日至9月2日,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16级本科生组成的外院7连进行了为期14天的军训。在此期间,同学们学习了列队训练、军体操训练、消防演练以及急救知识培训等诸多内容,这些训练与培训穿插进行,让同学们在这短短十几天里,身体素质更加优秀、知识储备更加全面、性格也变得更加坚毅。

 

迷彩绿的军营曾是多少少年梦寻千百度的地方,而此次军训正是一次圆梦军旅的短暂体验,也是给予我们一番磨砺成长,砥砺前行的机会。作为全校女生比例最高、人数又多的一支连队,尽管他们绿装红颜,但这些“女兵”们任劳任怨、积极参与、毫不娇气,在绿茵场上一同挥洒汗水,昂首扩胸,大步向前。

 

打拳声,跺脚声,叫喊声;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这三声三走构成了同学们每日训练的序曲。挥臂,踢脚,排面,一遍,两遍,三遍,在一整天的训练中,大家不断地练习、纠正、完善基本动作和整个队伍的协作程度。在最终的会操表演时,他们全神贯注地跟随着进行曲的节奏,踏着正步喊着口号,士气高亢、目光微扬、步伐整齐、声音洪亮,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积极状态展现出了外文学子巾帼不如须眉的勇气与决心。

能文能武,能刚能柔,一直是从古至今人们所追求的一种至高境界。每逢双日晚上,7连的同学们都会脱掉夹杂着汗味的军装,换上便服,来到3109开始为歌咏比赛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合唱的同学清嗓开喉、微电影拍摄组采集素材、舞蹈组在夜色中不断排练…尽管白天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合唱的时候大家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合唱,为集体的荣誉不断献出自己渺小又不可或缺的一份力。

逢单的晚上,同学们迎着晚风,一遍遍地练着军体拳。扎牢马步、侧身踢腿、勾起横拳…汗水浸透了短袖,但同学们坚毅的脸庞依然执著,目视前方,眼含杀气,刚劲有力,整齐划一。

所幸,一切付出的汗水、黝黑的脸庞都有了回报。16级外文7连在本次军训中斩获诸多奖项:队列会操优胜连队、实弹射击优秀连队、歌咏比赛优秀连队以及2016级学生先进连队。这份荣誉是给所有在烈日下曝晒、在风雨中屹立的同学们最有力的肯定与赞扬,是对一路陪伴我们的辅导员们最热情的馈赠,更是对可爱可敬的教官最诚挚的感谢与送别。

经历了分列式、军体拳、歌咏比赛、实弹射击等一系列军训项目后,参训的同学们收获了军人的意志品质,养成了军队的纪律作风,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掌握了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这段充斥着汗水和笑容的回忆将长久地停留在每一个16级外院学子的心中,伴随着他们今后的生活,勉励他们时刻严于律己、志存高远,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己。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