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心系竹溪”暑期英语夏令营

2017年7月,在竹溪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的支持下,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和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成功举办首期“心系竹溪”暑期英语夏令营。

 

竹溪县隶属湖北省十堰市,位于鄂、渝、陕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社会资源,但当地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高中生的英语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

经前期联系,友好协商,外文学院组建了一支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组成的支教队,利用期末紧张的课余时间,支教队员们分工合作、精心策划,一方面开展行前物资准备,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系统的英语学习课程和丰富的文化讲座、课外活动。同时,在竹溪县委组织部和竹溪一中的积极协调和大力保障下,夏令营的学员组织和学习生活条件等得到了迅速落实。

 

暑假伊始,支教队立即出发,赶赴竹溪,开始了为期9天的夏令营。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队员们也以极大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每一天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每天晚饭后,支教队都要召开例会,总结当天的教学实践活动,研讨改进教学方法,并组织集体备课,很多队员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才休息。

夏令营期间,竹溪一中的领导和老师们也放弃暑假休息,不辞辛劳,全程参与夏令营的组织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有力保障。竹溪县委县政府也对夏令营给予关注和关心,夏令营期间,县委书记余世明还亲切接见了支教队员,并现场观摩了教学实践活动。

支教队的到来,为竹溪的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通过课程教学,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趣味活动等,支教队员和学员们朝夕相处、深入交流,不仅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点燃了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而且激励了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决心。不少学员表示:夏令营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学习之窗,使大家重新认识了英语学习,通过参加夏令营,同学们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提升了英语学习的兴趣,也对大学生活产生了美好的憧憬和向往。而支教队员们也感到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暑期支教实践,大家走近了山区的孩子,在实践中体验了国情、社情、民情,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与才干,获得了进步和成长。

外文学院将以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学生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实践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