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外文学院师生党员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12月2日,作为外文学院党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外文学院分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1921年,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遇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断,代表们随后辗转来到浙江嘉兴,泛舟于南湖之上,继续会议议程。师生党员来到秋意盎然的南湖边,瞻仰并登上了红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体悟“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下午,师生党员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了大量照片、书籍、遗物等珍贵史料,场馆分为三层,分为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个大部分,分别展示了中国人民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共一大代表的生平,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最后,师生党员来到纪念馆门口的宣誓墙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与肩负的历史责任。

此次南湖之行,师生党员都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都感染于革命先辈的勇于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自己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努力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奉献群众和社会。作为党员骨干,我们更应立志成为理想坚定、理论基础扎实、能力素质过硬的党支部领军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外文学院黄梦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