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法文系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7年12月8日下午,第九届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经过一个下午的激烈角逐,复旦大学法文系三年级本科生郭竞雯、钟雨桐、李天欣、赵一源4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演讲环节取得第二名的佳绩,最终荣获“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二等奖。

演讲的题目是提前一天抽签决定的,复旦大学代表队抽到的题目内容比较冷门,相对于其他代表队而言难度大了许多:“如何看待视听技术的发展前景”。同学们的准备时间十分有限,此话题对于选手的知识储备、语言水平和思维能力都是巨大的挑战。在演讲现场,主讲人钟雨桐结合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想象中的未来场景,做出了精彩描述。他的演讲不仅以理服人,并且绘声绘色、风采卓然。根据比赛规则,其他3名小组成员负责就演讲的内容回答评委提问。复旦大学法文系的同学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大方的台风、扎实的词汇文化基础和应变能力,得到了评审团和其他受邀嘉宾们的高度赞扬。

“法语之星”风采大赛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大型校际法语比赛,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邀请实力最强的法语教学单位参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7所高校,除各有一名带队老师做评委外,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兼商务专员高瑞莲女士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教育领事夏睿思博士也受邀担任大赛评委。

比赛分为法语演讲、词汇大比拼、文化知多少三个环节。各校参加比赛的多为四年级学生,有的已经在国外交流过一年,而我校的四年级学生目前有许多正在国外交流,因此只能在三年级学生中选拔出参赛队伍。2015级法文系的郭竞雯、钟雨桐、李天欣、赵一源4名同学不负众望,不惧强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从容应对,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骄人成绩!应该说对他们而言,这不光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发现自身不足、查遗补缺、继续进步的好机会。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