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我的奥运志愿之旅

      

 

我是外文学院2015级法文专业的本科生张天乐。在本次2018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中,我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经历了一段快乐而又难忘的奥运之旅。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是服务于某个代表团,帮助运动员们解决在生活和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在平昌奥运会,我被分配到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因为不能开车,所以我留在了志愿者办公室工作。当时想着不用外出,还是很高兴的,毕竟在外面要接受零下十五度的考验呢!但工作开始后我就发现,其实帮助运动员和团员们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不是那么简单。毛巾用完了,要打电话去要;房间不干净了,要让阿姨来打扫……一天里,可能要给同一个部门打十几个电话。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哈萨克斯坦代表团的成员都说俄语,交流就成为了问题。一开始我会求助于组里会说俄语的小伙伴,但是当他不在的时候,我就只能尝试用简单的单词和词组来代替完整句子,甚至还用上了谷歌翻译,虽然这个方法会使得交流变慢,但是至少让我们能够正常解决问题,顺利地完成工作。

第一次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大型国际活动,最初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想象中的画面都是那种随意进出场馆看比赛、和冠军选手们握手要签名。但是在真正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志愿者做的更多都是幕后的工作,我们所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运动员们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竞技中,让比赛更加精彩。

 

    

 

在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第一次在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也真切感受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韩国人虽然也过春节,但是他们的习俗和我们不太一样。不过,当组内的小伙伴们知道我们的春节习俗后,还特地为我组织了一顿年夜饭。虽然吃的比较简单,但是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在冬奥赛场上,最触动我的还是自己作为一名参与者现场看到中国的国旗在广场和体育场中升起。当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入场时,当武大靖夺得金牌站上领奖台时,当闭幕式上升起中国国旗和奏响中国国歌时……每一次看到五星红旗,我都会激动欢呼,每一次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我都会跟着一起高唱,这些都让我第一次那么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正巧的是,这次残奥会我被分配到了中国代表团。服务于自己祖国的远动员们,让我的奥运之旅更加圆满。还记得中国代表团刚抵达残奥村的第一天,一位双臂截肢的运动员一个人背着两个包,感觉很不方便,我便想帮他拿一个,没想到他一口拒绝了我,连说不用。为残奥运动员服务,本以为主要的工作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但是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却很少让志愿者帮忙,尽量自己解决各种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一件很小的事情,而他们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们的坚强,他们的自立,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这次的中国冰壶队从最初的循环赛开始就有很大的压力,他们在索契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次如果夺得奖牌,将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枚残奥会奖牌。虽然面临压力,但是在赛场上,队员们都保持沉着冷静,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好球。每天晚上,当比赛结束之后,只有中国队坚持在空无一人的冰场上练习,正是凭借这种坚持、刻苦的精神,冰壶队最终夺得了那枚宝贵的金牌。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队的志愿者,我很自豪能够为这样团队服务。

这次平昌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在这里我交到了新朋友,学到了新东西,见到了很多“大佬”,但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服务的精神。期待4年之后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希望4年后的自己还能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张天乐,外文学院2015级法文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以志愿者身份全程参与了2018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