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进博共成长——服务进博会的复旦外院“小叶子”

 

2019年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胜利闭幕。大会幕后,传承志愿服务优良传统的外院学子,和其他“小叶子”一起,驻守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成为了进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很荣幸能以“小叶子”的身份走进“四叶草”、走近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许比起进博会上无数场重大活动而言,我的志愿者工作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是志愿服务的过程展现的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奉献精神,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认识世界、提升能力的机会。正如进博会志愿者口号说的那样,“向前进,博青春!”我与进博共成长!

 

——2016级翻译系 寿晨佳

 

 

很荣幸能够作为开幕式的志愿者参加本次进博会。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做志愿者,即便是进博会这样高规格的活动,并不一定需要多么所谓“硬核”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持久的毅力、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随机应变的灵活性。三点不到的起床时间、嘉宾千奇百怪的问题和要求、突如其来的新增岗位,这些都是身为志愿者实际面临的挑战,它们也锻炼了我的意志力和应变能力,这是我仅凭课堂学习收获不到的体验与成长。

 

——2018级英文系 蔡则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从大一开始就看到了很多有关进博会的相关推送和志愿者招募,当时就心心念念着盼着第二届进博会,并决定报名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我非常荣幸和开心能作为进博会的小小一份子,过程的劳累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从一开始面试,我拿到的题目中有说到,当志愿者培训会与上课时间相冲突时我该如何应对。确实,大二的军训补课和志愿者培训将我的整个十月份排得满满当当的,痛并快乐着的我,很高兴地说,我挺过来了。在进博会志愿者期间,我见识了凌晨上海的璀璨星空,感受了高大上的会场,与各界大佬擦肩而过。感谢这次难忘的经历,我来,我上,我可以!

 

——2018级翻译系 徐辰伊

 

 

进博会一周的工作,养成了比军训更健康的作息。注册嘉宾组的工作,每天7点发车,9点工作,6点下班,9点睡觉;工作本身也总是断断续续,不知哪天就是办公楼内一天的自修,时不时接起的电话,一句“你好,这里是进博会论坛处”,总还是能让人感受到身为巨大机器的螺丝的重量。11月5日开幕式,见证了凌晨三点的校园,久违的满天星,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和彻骨寒冷的徐泾东,结束的一刻,体会到这一选择的幸运。进博会的工作,并不复杂,也并非很有成就感,却从细微之处了解国展的运作,也知道再隆重的场合也不一定处处完美无瑕,工作的同时,仔细地思考和观察,工作结束后,认真地反馈。志愿者的工作,正是在点滴的积累中,收获。

 

——2018级英文系 万欣怡

 

 

清晨四点,上车驶向中国国家会展中心,抬头看了眼天空。如果不是因为进博会,我可能永远不会相信原来上海市中心也会有这样的满天繁星。进博会志愿者的培训和工作虽然真的不容易,但是当会议开始,整装梳妆,面对的是各国大使、元首、要职官员,个人小我一点不适又何值得一提?看到国家日益繁荣强大,在国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心中是不尽的骄傲。而此时作为小小的一份子,哪怕只是一份绵薄之力,但是为国献出一己之力,自是喜不自胜。

 

——2018级英文系 徐诗轶

 

 

进博会志愿者的服务经历匆匆而过,但却永远是我心中闪着光的认真收藏的回忆。清晨天还未全亮就登车参与的培训、巡馆与上岗,馆内通明的灯火,夜空中点点闪烁的星子,以及遇见的亲戚的老师、和我一样满怀热忱的志愿者同伴,都为我的大学生涯记下了难以忘怀的一笔。在进博会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上,我担任分论坛初咨询台的工作,这一工作也使我得以发挥自身语言能力,更因自身所做的小小贡献而感到自豪,我今后仍会因相似的机会与回忆而热情澎湃。

 

——2018级英文系 林曾汇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成为小叶子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很遗憾不能作为场馆内的志愿者进入主会场服务,但无论是前期与嘉宾的电话交流,还是论坛当天在P20停车场的迎接导引,都让我觉得自己成为了这场国际盛会的一部分。


——2018级法文系 任子仪

 

 

去年首届进博会,就种下想成为“小叶子”的愿望。很荣幸今年能够作为复旦一百多位“小叶子”中的一员,走进进博会现场,真实感受这场国际盛会的力量。前期,我们参加的是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嘉宾联络注册工作;开幕式当天,我们则成了守护在P20停车场的“卫士”,参与安检和签到指引工作。短短9天,最触动我的就是每一位同学身上洋溢的热忱与“召即来、来能战”的责任感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办公楼,我们随时待命,只要负责老师给出工作,同学们都积极主动地上前帮忙,工作虽小但仍然需要极大的细心与耐心,有时候需要反复确认与沟通,但没有同学有过一声抱怨。在P20停车场,凌晨四点我们就已到达志愿者中心,做好充分准备,作为嘉宾进入会场见到的第一道风景,我们坚守职责,以热诚的微笑展现进博风貌,展现“小叶子”风采。志愿服务时间短暂,奉献精神却可延续。我想我将带着“小叶子”不惧困难的精神与热情昂扬的姿态回归学习生活,夯实学习基础,精进专业能力。不忘“小叶子”三字的重量,不忘青年追梦人的使命。向前进,博青春!


——2018级德文系 吴炅

 

第一次成为进博会“小叶子”对我而言是全新的体验,穿上红色制服的那一刻我感到使命感满满,我将和其他五千余名志愿者一起为第二届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向各国来宾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志愿者的工作虽然琐碎但十分关键,因此我们需要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会前我们接受了数次专业的培训每次上岗我们都要从停车场走长长的一段路到达场馆,然后站上几小时,虽然工作还是比较辛苦,但在看到进博会的盛大开幕时我能感受到我们的每一小点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也深切体会到志愿者团队给我带来的温暖。每次清晨出发时学校的负责同学都会给我们准备丰盛营养的早餐,提醒我们注意保暖,事无巨细地照顾我们的方方面面。在场馆内也有相当大的志愿者之家,里面有主办方准备的餐食,还有供“小叶子”们休息时放松的小游戏,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让我充满了动力,也找到了归属感,我愿意在未来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


——2019级西文系 丘润瑄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