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研讨学习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外文学院分党委制定了《外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外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11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交流讨论,党委书记罗英华主持学习。大家在前期自学文件的基础上,分章节导学导读,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罗英华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我们要自觉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善于运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用制度来激励、保障教师更好地投入教书育人,深化“三全育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高永伟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因为这一制度的建立将确保每个党员都能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建立这一长效机制,能够坚持不懈地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从而党的先进性、凝聚力才能得以充分的体现。同时,会上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全民教育的重视。教育乃强国之本,只有认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才能提升我国的教育质量,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郑咏滟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施关键时期、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会议精神的关键词是“制度”,以“制度”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经济发展和文化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在我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通过加快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格局中,实际工作出现了很多新变化,甚至很多情况在以往工作中从未出现,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有前瞻性,不能固守成规,也不能懈怠,而是从“制度”这个根本抓手出发,在解决眼前问题时预见未来,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朱建新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己进一步认识到了这次会议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关乎全局、着眼长远的大战略。在当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使得自己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力,从而更好地为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但制度的生命力还在于执行,只有切实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才能切实地将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不断学习如何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和完成。同时,作为党员和基层干部要在制度执行上做出表率,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努力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范烨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辉煌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此次会议振奋人心,让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增强了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好的信心。作为高校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将全会的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在这一崭新的时代,我们应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及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勇敢地迎接新技术革命给教育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治学、教书、育人等方方面面。

刘炜表示,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规划。认识到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改革进入现阶段,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为重大制度安排,说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共产党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使得自己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力,从而更好地为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作为基层教师和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的内容,将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当做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曾建彬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得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执行,主动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权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更加充分发挥我国的组织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制度保证;也为全球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赵昕表示,这是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反映了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作为高校思政教师,首先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二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在自身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抓好学生党支部和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研讨;三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五维育德,不断创新育人载体和形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党政班子成员还围绕学院的制度建设、教师评价体系的完善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