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1914,脱轨的一百年——“奥地利文学在中国”2014国际学术研讨会

       11与15日下午,名为“1914,脱轨的一百年”的2014奥地利文学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德语系系主任魏育青与奥地利领事馆总领事Neureiter女士致开幕辞。随后,德国音乐理论家、马勒专家Peter Revers为大家做报告。他详细生动地阐释了奥地利作曲家在一战前所创作的《大地之歌》中的“孤寂感”。《大地之歌》是马勒根据李白、王维等中国诗人的诗歌德译本所谱写的伟大的世纪交替之乐。11乐16日,研讨会在文科楼510与543平行进行,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韩国的16位学者做了主题不同的报告,就一战前后奥地利文学、音乐、电影,以及这些艺术在中国的接受与阐释、影响进行探讨。
       


       11月17日,奥地利中心组织与会者与学生共同观看中国电影《阮林玉》并进行讨论,随后一同参观了鲁迅公园与鲁迅故居,并就鲁迅及其作品在德国进行了讨论。
       
       通过这次研讨会,中奥双方在一战一百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在碰撞中找到交点。也为进一步合作与更深入的讨论寻到了开端。这次研讨会的所有报告也将合集在奥地利出版。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