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成立英文写作中心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文学院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师生反映强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在深入调研我校学生英语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大学生对于提升英语写作能力开展国际交流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大学英语教学部通过分析近年来国内外顶尖高校在英文写作教学上的发展态势,意识到英文写作中心建设对于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是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深入研究决定,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于2019年10月22日成立英文写作中心。

 

 

写作比赛现场                                         写作中心

 

英文写作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是新时代、新要求下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关键突破点,是三全育人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必备环节。随着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和课程建设的日渐成熟,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在英语写作教学上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探索成果,形成了多层次的写作课程体系和持续化写作学习支撑体系。大学英语教学部英文写作中心的建设旨在对接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重要部署,为复旦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英文写作及英文学术交流的支撑服务,是大学英语教学部英文写作课程体系的重要补充,是紧密依托和对话国内外写作前沿研究的教学科研创新服务型团队。英文写作中心主要开展五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线下及线上一对一写作辅导、写作竞赛组织和辅导、写作讲座/工作坊、写作教研交流会以及写作教学云平台建设。

 

英文写作中心的建设旨在达到三个目标:第一,不忘初心、育人为本。英文写作中心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为复旦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术写作辅导服务和相关支撑。第二,整合资源、优化创新。英文写作中心建设的重点目标是提升优化现有本科和研究生的英文写作课程,打造英文写作教学的名师团队和优质课程体系。第三,调研先导,科研随行。英文写作中心的建设全程坚持深入调研和科研支撑,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有机贯穿高水平教研项目,产生一系列高规格、接地气的学术科研成果。


撰稿:朱彦、杜方圆、郭骅、张璐璐、管阳阳、席坤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