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圆满举行

 

2019年11月22日至26日,第四届“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回到首届交流赛的举办地,再次在复旦大学举行。在几天的赛会过程中,两岸学子以英语演讲与辩论形式交流切磋,互学互鉴,赛出水平,收获友谊,得到激励与成长,满载而归。

 

  

  

冠军、两岸评委、与会者合影、闭幕式合影

 

本届赛事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及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由复旦大学英语辩论与演说协会协办。赛事主题为“青春、交流、文学、文化(Youth, Exchange, Literature, Culture)”,共有九所沪台高校代表队参赛,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的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来自台北的东吴大学、台北商业大学、政治大学,以及独立参赛的挑战队。来自两岸的30位选手共同参与、同台竞技,赛场上选手们宏辞论道,精彩纷呈。

 

 

 

 

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卢丽安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21世纪英语教育副总经理王蕾女士致辞、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高永伟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朱建新副院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交流赛首次得到了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的鼎力支持。为共同促进两岸优秀英语人才培养和交流成长,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不仅提供支持了冠亚季军选手的奖励,还为本届比赛中来自台北的三位优秀选手颁发了第2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直通卡。这三位选手均来自政治大学,分别是来自两个演讲预赛分会场和辩论预赛台北选手中战绩最佳的王安棣、陈世贤和张恩扬。

 

21世纪英文报在线教育事业部总编辑陈欢女士为直通卡得主政治大学王安棣、陈世贤和张恩扬颁奖

 

本届赛事主题是“青春、交流、文学、文化”,演讲赛和辩论赛的所有题目均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由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团队合作命题。与往届相比,本届在赛制制订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细化。在辩论赛方面,从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出发,本届辩论赛中首次采用了“混编”模式,以抽签形式将所有代表队拆散重组。比赛过程中,两岸学子结成辩论赛队,充分交流切磋,共同竞技,力争上游,在思想碰撞中产生了不少精彩的火花。赛后领队和选手表示,通过这种比赛形式加深了上海和台北选手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增进了友谊,收获了欢乐。此外,在辩论赛方面继续沿用由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在首届赛事中创新推出的“3-3”辩论模式(简称Fudan Style),赛制简明,较之BP赛制的四队之间相互博弈难度更低,尤其适合交流赛中辩论新手迅速入门和操作。在确保双方观点充分交流的对抗性同时,赛制也确保双方立论驳论启承转合结构完整。在演讲赛方面进一步简化比赛形式,以“三分钟即兴演讲及问答”为预赛和决赛的评比形式。同时注重融入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除综合评价之外,提出了语音评价和文采评价两个单项维度,并设“最佳语音奖”和“最佳文采奖”两个单项奖。

       此外,在赛事主题“青春、交流、文学、文化”指导之下,本届比赛还在23日晚举行了“文化之夜”活动,两岸学子通过学习木兰扇、文学文化词汇你说我猜等游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晚会还邀请了校园歌手和舞者献上精彩表演。

 

 

 

活动现场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外文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学工组及复旦英语辩论与演说协会圆满完成了此次交流赛承办任务,承办团队在赛事组织、赛事命题、赛制制订、志愿者服务等各方面均得到与会代表队的高度赞扬。

 

  

 

 

比赛花絮

 

供稿 | 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