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师丨伍蠡甫教授纪念文集发布会暨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顺...

       10月13日下午,时值伍蠡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伍蠡甫先生120周年诞辰纪念文集》发布会暨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外文学院联合主办。

       出席线下活动的有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伍蠡甫先生的家属和生前好友,复旦出版社、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统战部、档案馆等单位的领导及代表,外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等。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在Zoom会议平台上全程参与活动。活动由外文学院分党委书记薛海霞主持。

 

一、《伍蠡甫先生120周年诞辰纪念文集》发布会

       许征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伍蠡甫先生求学于复旦,从教于复旦,治学于复旦,服务于复旦,一生几乎都在复旦度过。他著述写作、学贯中西、艺通古今,他教书育人、授业解惑、桃李天下,他是我们敬仰的学界泰斗、尊崇的前辈大师。正是有一位位像伍先生这样的致力于人才培养,执着于学术研究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天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之复旦。我们举行《伍蠡甫先生120周年诞辰纪念文集》发布会,举办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是一件很有意义也很有温度的事情,这不仅寄托了我们对伍先生的追思,也是复旦致敬大师的实际行动。我们致敬伍蠡甫先生的爱国情怀、创新品格、敬业精神和师德风范。

       我们要进一步厚植师道文化,传承高尚师德。持续开展“致敬大师”“师说”等一系列具有复旦特色的师德文化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尊师重师氛围,将一代代复旦大师名师的高尚师德传承下去。

       在《伍蠡甫先生120周年诞辰纪念文集》揭幕仪式上,复旦出版社总编王卫东向伍先生家属代表赠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为外文学院师生代表赠书。复旦大学出版社李华总经理表示复旦出版社十分重视纪念文集的出版和发行,非常荣幸能够以纪念文集的形式将伍先生的事迹和思想传承并传播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万莹女士代表伍先生家属向学校表示诚挚的谢意,表示会遵照伍先生对晚辈的教导和要求,不负祖辈的殷切期望。外文学院教师代表陈靓教授表示定将传承并发扬以伍蠡甫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传承并发扬前辈学者们的治学风范,将伍蠡甫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开拓的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展、联合,凸显优势,在新的时代精神下彰显复旦大学的人文精神和学术情怀。

 

二、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

       活动的第二篇章为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与伍先生有各种人生交集的五位专家学者翁义钦、刘华云、邹振环、汪洪章、韦遨宇依次分享了他们与伍先生的故事。

       曾参与伍蠡甫先生的学术项目研究的翁义钦教授回顾了伍先生致力于西方文论研究与教学的历程。翁教授回忆道,伍先生不管是著、译,还是开课教学、培养研究生等高等人才都一向严谨治学、精心育人,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

       曾跟随伍蠡甫先生学习绘画艺术的刘华云教授分享了伍先生作为中国山水画名家的一面。刘教授指出伍先生的作品既有传统元素,又有新时代的风貌,是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新的典范。她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与伍先生的初遇,伍先生十分诚恳、质朴、平易近人。作为“编外”学生,伍先生非常无私且中肯地给予指导和建议,她深受感动,永存敬意,永怀感激。

 

       历史系邹振环教授曾发表论文研究伍蠡甫先生的学术思想,他因研究其父伍光建先生的译著与伍先生相识,得到了其大力支持与帮助,并提议对于伍先生的译著同样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整理与分析。

       同样从事文论研究的英文系汪洪章教授分享了他眼中的伍先生。他回忆起同住一宿的日子,伍先生时常拄拐在胸,倚坐在自家小楼的椅子上放眼望夕阳,其夕阳下的侧影充满诗意,历历在目。汪教授认为伍先生这一侧影,饱含诗意。“人生如寄”,这侧影浓缩着一位寄寓自然、人世的艺术家、学者漫长一生的求索,本身就是一幅艺术的人生写照。

       曾师从伍蠡甫教授的法国巴黎索邦大学韦遨宇教授在线上与大家阐释并讨论了今天我们纪念伍先生的意义,表示要学习伍先生为学精神,吸收与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用开放的思维、批判的精神,融古鉴今,继往开来,不断推进中国的学术事业。

       最后,外文学院院长高永伟发表总结致辞。高教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复旦人,我们将永远致敬和学习伍先生的爱国情怀、创新品格、敬业精神、道德风范。通过发掘整理校史、院史、系史,弘扬前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风尚,提升师生荣誉感,将以伍蠡甫先生为代表的大师的故事和精神,一代代讲下去,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为外文学院“致敬大师”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纪念伍蠡甫先生的系列活动还包括举办伍先生生平展、上线致敬伍蠡甫先生专题网站、出版伍蠡甫先生书画作品专刊、发行伍先生纪念封、播放专题访谈视频等。外文学院将进一步挖掘更多大师名师故事,以师育人、以史育人,持续讲好复旦先贤名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奋斗的故事,接力讲好当代复旦人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故事,使广大师生在学习校史院史、走近大师的过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撰稿:班乐君

摄影:鞠思劼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