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系顺利举办校庆报告会

6月6日下午,日文系校庆报告会在文科楼324顺利举行,主题为“建设一流专业的机遇与挑战—新培养方案与新文科、新国标”,报告会由日文系主任邹波主持,日文系全体教师参加,就日语学科培养方案、日语专业发展前景与挑战以及相关课程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日文系青年研究员周菲菲围绕日本文化相关课程教学进行了汇报。以《日本文化史》为例,课程以中日文化史年表为参照,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从宏观角度理解日本文化的发展脉络。同时设定具体案例,通过文艺作品、艺术形式、文献记录等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日本文化变化至今的主要过程以及中日两国之间延续千年的文化交流对两国历史进程及文明样式的深刻影响。此外,周菲菲还分享了《日本文化史》授课内容调整的相关情况,比如增加审美相关内容、增加有关日本艺道和绘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图片


日文系主任邹波首先对日语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情况、学生学分修习情况以及目前日语专业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介绍。邹老师在报告中提到,在新文科背景下,培养具备跨文化思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邹波提出,除了调整专业课程分布、调整教学方法以适应学生需求以外,最重要的是牢抓低年级教学质量,在夯实语言基础的同时,引导学生对日语和日本文化等产生兴趣;同时激发高年级学生的学术兴趣,通过开设不同领域的进阶课程,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具备专业研究能力的人才。

图片

汇报结束后,日文系的全体教师就各自担任课程的具体教学情况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可供参考的解决办法。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