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系举办“穿越文学中的时空结构”讲座

5月30日晚,德文系“穿越文学中的时空结构——一种侨易现象的分析方法”主题讲座在文科楼424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师董琳璐主讲,由德文系教师叶瑶主持,吸引了外文学院、中文系等专业师生前来聆听。

图片


董琳璐对“侨易”概念及其在文学批评中的运用进行了辨析。她指出侨易学强调以实证方式研究主体的时空情境与精神面貌之“变”,最初运用于对留徳学人、传教士、外交官等文化交流主体及其侨易现象的分析,亦可成为分析文学作品的方法。“侨”指物质层面上主体置身场所的移动,“易”则强调主体在时空变换过程中的精神之“变”或“不变”。侨易理论对于时空关系的理解与解析,为分析穿越文学的时空结构、情节设计与主角经历提供了称手的方法论工具。


董琳璐简单梳理了古今文学中的时空认识及其历史流变,指出文学侨易学可能给文学批评注入的创新因素,而后以穿越文学这一具有鲜明时空特征的题材为例,以马克·吐温的《康州美国佬在亚瑟王朝》开场,阐释穿越文学在时空问题上呈现出来的新表达。在穿越小说中,时空结构与人的思想构成之间呈现出尤为强烈的相关性。比如马克·吐温笔下的康州美国佬作为现代工厂主的身份和中世纪亚瑟王朝之间的碰撞,其中的时空因素成为主体自我认识之“变”的关键,在此,时间和空间不再仅仅充当背景,而是分别作为文本空间的必要因素,奠定了叙述方式和情节逻辑。


董琳璐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例,分析穿越小说中的逆时空侨易模型以及思维主体在此模型中的关键作用。她指出逆时空侨易现象的发生主要依靠思维之力,后者本身作为主体,不同于一般侨易现象中将主体的思维作为有待改变的对象,但这种差异的背后则是侨易规则的放大化,即不仅存在着物质位移引发精神质变,思维之力同样可以反过来引发物质层面上的变化,也即从“侨—易”到“易—侨”或“易—侨—易”,形成侨易路线的一种环形结构。

图片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穿越文学与乌托邦之关联、逆时空侨易的概念辨析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