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研 同题共答 解放思想 凝聚共识” 外文学院开展多场主题教育调研交流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5月18-19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党委书记薛海霞带队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调研。

5月22日上午,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交流会,班子领导就各自的调研课题进行中期汇报。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孙锐出席会议并作指导。

图片

薛海霞就“外文学科一流人才建设的破题思路与探索”进行汇报。学院前期召开了干部人才专题座谈会,梳理了外文学科“顶尖人才”“冲尖人才”“拔尖人才”和“冒尖人才”数据库,稳步推动引才工作,有序做好现有人才培育工作。本次调研就外文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北京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倡议综合性高校的外文学科加强人才共享,协力推动外文学科发展。朱彦就“外文学科一流人才建设”中人才引进的机制、流程和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以学科方向为基础的教师学术共同体建设机制和北京大学以系统观念下好学科发展一盘棋的实践与经验,结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议。

图片

高永伟、郑咏滟就“一流外文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为重点,介绍了学科群建设、跨学科人才培养以及交叉学科建设等,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科发展如何突破现有瓶颈进行了剖析。

图片

朱建新就“外文+”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了汇报,并就本次调研的五所北京高校的专业设置、外语类学生转专业情况、以及英语类学生招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0个特色人才培养项目。调研中,朱建新就英文专业自2024年起不再招收保送生的制度改革后,英文系的人才培养工作如何做出稳妥调整这一工作,与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范烨带队前往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及研究生英语教研室调研,就“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公共外语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第二课堂、校本测试、课程思政、全球胜任力培养及教师学术科研发展”等方面与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不同高校的公共外语培养体系,也为复旦大学公共外语教育改革及国际化人才培养开拓了视野。后续将会在院内做专题分享。

王亚鹏前往外交部走访院友,调研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外事人才选拔和人才规划等方面工作,以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王亚鹏重点走访了外交部考录培训处,拜访了外交部校友亚洲事务特使邓锡军、新闻司校友张旭、翻译司校友张颉文。

刘炜汇报了学院大楼的修缮进展与入驻大楼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以优质的硬件空间支撑学院事业的全面发展。

图片

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孙锐对学院的调研与交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院本次前往北京兄弟院校调研收获颇丰,各位班子成员结合本人调研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有对比、有思考、有归纳,接下来大家要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形成破题思路,将外文学院的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图片

图片

5月23日,学院召开系部主任会议,副院长朱建新就“外文+”本科人才培养北京五所高校调研情况同各系部主任进行分享,分析当前外语类学生转专业情况,以及2024年起英语专业招生制度改革后人才培养将面对的新形势。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程文曦汇报了转专业学生情况,包括各语种转专业数据、转专业学情调研以及谈心谈话情况等。

图片

图片

5月26日,学院党委书记薛海霞为全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学生工作队伍讲专题党课。党课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敢闯敢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外文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学院班子在北京五所高校的调研工作,联系我院工作实际,就人才引进与培育、外文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分析,强调学院的事业是系统工程,必须全员联动,把学科群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各个环节贯通,形成更大的发展合力。

薛海霞号召各支部要解放思想,积极协助学院班子、系主任锐意改革,明晰复旦外文优势,客观认识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突破口,敢作敢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外文学科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文学院把“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载体,通过面向全院教职工的调查问卷、问计于专家教授的专题座谈会和走出校门寻求他山之石的系列调研,聚焦关涉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凝练出核心问题,由班子成员牵头领题,会同专家教授、系主任、支部书记、支委共同破题,切实推进学院事业更上层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以高度的自觉积极融入上海、服务上海。学院与《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签署合作协议,组织德语、西班牙语、日语和韩语的国际传播师生团队每周开展四个语种的新闻报道编译工作,形成长效化国际传播机制,推动学院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上海城市形象的双向赋能。学院与复旦附中共建“党员社会实践基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大中学外语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以外文学科优势助推附中外语师资队伍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