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行“值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5月27日下午,在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外文学院“值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顺利举行。来自73届、83届、03届、13届等不同届别近200名外文学院校友及家属应邀回到母校,参与各项庆祝活动,其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老前辈,也有活力满满的“复二代”。学院院长高永伟,分党委书记薛海霞,副院长朱建新、刘炜,分党委副书记朱彦、王亚鹏,办公室主任鲍伊尹,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志愿者一同参与接待工作。

图片


午后,校友们陆续来到返校活动的第一站“探秘外文楼”,诸位校友在外文楼大厅中欢聚,依次领取纪念礼品,与暌违多年的师长同窗共忆往昔,并纷纷和外文学院吉祥物“松语”合影、互动。

 

图片


探秘外文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改造3年的外文楼即将竣工,如今已是焕然一新。刘炜、鲍伊尹引导各位校友分批参观了新大楼,详细介绍了大楼的历史和丰富多样的功能区。茶水间、母婴室、研讨室、校友活动室、阳光阅读区、专硕学习室……看到大楼中多样化的设施和人性化的设计,诸位校友直言外文学院师生的科研学习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并对外文学院重视师生需求的做法赞不绝口。许多校友还关切地询问了学院发展、系部设置、学生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都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在场工作人员的耐心回复。

图片
图片


参观完毕,校友们马不停蹄地来到返校活动的第二站“再上一堂课”,在光华楼西辅楼308教室聆听外文学院英文系教授汪洪章的讲座。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棂洒在熟悉又陌生的书桌,学院提前准备的校友照片合集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回忆一幕幕闪过,校友仿佛重回学生时代,再次感受到外文学院延续多年的文学传统与文化脉搏。讲座由高永伟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再次热烈欢迎来访校友,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未来展望。此后,汪洪章作题为“中西交通与西方文学流变”的学术讲座,旁征博引地回顾了中西近代文化交流、分别评述了交流对中国文化文学的影响和西方近代文艺所受中国之影响,内容涵盖前现代的中国传统学术对现代西方的影响、文艺由写“实”走向写“虚”、中国传统文艺美学在“世界文学”中的体现等诸多艺术性与知识性兼备的话题,收获了来自在场校友的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数十位校友来到本次返校活动的最后一站——文科楼220会议室,参加外文学院校友会筹备恳谈会。学院领导出席会议,一同到场的还有校外联处校友办主任林晶晶、法语系退休教师陈良明教授等。

图片


高永伟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9月外文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将成立外文学院校友会,成立校友会的初衷是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促进沟通合作,为外文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为校友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林晶晶、校友马庆发、陈良明与多位校友先后发言,就校友会组织架构与领导班子搭建、校友会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校友会章程规定与经费来源、校友会与学院学术发展的联系等实际问题发表了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多位校友也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实际畅所欲言,认为可以借校友会这一平台增进校友与校友之间、各行业与学院之间的多样化合作。广大校友可以借校友会拓宽人生赛道,追求精神丰盈;在校生则可以得到更多来自校友前辈提供的实习机会和经验分享。有校友提到,在校生可能对工作就业以及人生规划存在着许多的困惑,校友会可以整合校友资源和人脉优势,为在校生提供career coach活动,为学生提供帮助、指明方向,将帮助他人的温暖精神传承下去。会议最后,薛海霞作总结并表示未来要将此次会议中讨论的想法落地,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外文学院共同体。

图片

       

傍晚时分,校友返校活动在愉快、感动而不舍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一般别语重千金,明年过我小园林,话如今。校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校学习期间受到过许多前辈和老师的帮助,未来也将在校友工作中竭尽所能为学院作出贡献。校友们对母校的思念与热爱犹如幼蝉钻进土壤,无声却能生长。外文学院也将以本次校友返校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学院与校友的密切联系,保存好校友的美好回忆,在未来与各位校友携手翻开学院发展的崭新篇章。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