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复旦附中党员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23年5月24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复旦附中党员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复旦附中旦华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附中党委书记郭娟,常务副校长王铁桦,教师发展处主任丁鸣,英语教研组组长耿鋆,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薛海霞,副书记朱彦、王亚鹏及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活动。


耿鋆首先代表复旦附中教师发言。他表示双方共同规划的课程建设项目为附中探索以学术养成为指导方针的英语教学提供了理论和学术的保障。他介绍,自实践基地成立以来附中已经接纳了4位外院研究生作为实习老师,分别在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组进行外语教学教育。他表示期待双方在此基础上深化合作,不断拓展外院学生的发展路径和附中教师的发展空间。

图片


外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贾怡锐分享了近年来学院在党建结合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她表示要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抓住人才培养的关键节点,希望未来能和附中一起探索高中-大学学生党员接力培养的举措。随后,她介绍了学院师生共同联动的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如服务基础教育的雏“英”项目、服务街道的青少年、老年人英语课堂项目、街道路标翻译项目,服务中西部的高中英语夏令营项目和支教项目等。

图片


外院硕士生,附中实习教师刘月分享了实习的感悟和收获。她介绍了附中的老师们对实习生在教学技巧和教学理念方面的启发以及在职业道德方面的表率作用。她表示双方共建的实践基地平台能帮助更多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学生做好从书桌到讲台的过渡与衔接。

图片


随后,郭娟和薛海霞为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


揭牌仪式后,郭娟代表附中发言。她表示外院和附中都以党建为引领,以学术养成做为导向,双方的合作具有广度和深度。教师在附中能够得到更多元的成长,这始终是附中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同时,教师队伍的建设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是附中教育理念的体现。她希望双方可以实现合作交流常态化,共同做好大中德育衔接以及学科培养的一体化。未来双方可以在党建引领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化教师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

图片


薛海霞对附中为外院学子提供从职业的专业培养的感谢。目前外院学生的一大就业出口仍然是中学,学生对进入高中实习的需求较大。未来双方可以探索更多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合作。

双方代表就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仪式后,大学英语教学部的专业教师高洁为附中英语教研组作了题为《高中英语教师命题素养提升》的讲座。高洁从测评素养的定义、语言测试的核心概念和分类、题型设计和考试开发的具体步骤四个方面展开,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如何提升高中英语教师的命题素养。老师们就一些命题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