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辛夷:俄语语篇语言学研究

5月19日,复旦大学俄文系特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辛夷开展了题为《俄语语篇语言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俄文系主任姜宏教授主持,俄文系全体教师、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参与。

图片


王辛夷教授首先回顾了俄语语篇学的发展历程:就其形成的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其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她认为,俄语语篇学经历了20世纪50-60年代的纯语言学研究阶段、20世纪60-70年代作为独立学科的研究阶段、20世纪70-80年代就语篇自身特点研究的阶段,而从20世纪末开始,俄语语篇学已经获得了一种广义的理解,迈入了跨学科的新阶段。她就新阶段俄语语篇学的研究特点进行了阐释。

图片


王辛夷教授对俄语语篇学的基本学理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其中重点谈到了俄语语篇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由此引出了俄语语篇学的界定问题,她介绍了学界对于这一问题的不同观点,引导大家对这些不同观点进行比较和思考,进而得出自己的结论。此外,王辛夷教授对俄语语篇学涉及的不同分析单位进行了辨析,这包括片断、段落、超句统一体等,其中她针对超句子统一体进行了详尽讲解。

 

王辛夷教授着重分析了俄语语篇语言学中仍存争议的种种问题,鼓励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投身于俄语语篇学的研究,为推进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王辛夷教授就几个与语篇相关的重要概念进行了辨析,其中重点阐释了语篇与话语之间的关系。

 

姜宏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强调把握语言系统和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对语言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讲座不仅为俄文系师生提供给了深入了解俄语语篇学这一独立学科的机会,而且让大家享受到了如何从高屋建瓴的角度了解和阐述自己所学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