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从幻想到现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回顾

4月11日下午,外文学院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国家级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黄萱菁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从幻想到现实”的讲座。讲座由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薛海霞主持。

图片


讲座伊始,黄萱菁通过列举数部科幻电影,介绍图灵测试以及讨论人类追求的智能特点,引出对人工智能的科学定义。黄萱菁指出机器是从特定的大量数据中总结规律,归纳出某些特定的知识,然后将这种知识应用到现实场景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


接下来,黄萱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黄萱菁谈道:“人工智能从1956被正式提出来,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差不多一甲子的发展,中间经过几起几落。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引入基于规则的方法,再到现在基于统计机器学习的方法,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不断加深,算法和硬件水平也不断提升。”


针对人工智能的具体运用方向,黄萱菁通过列举大量鲜活的例子为观众展示了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生物医学和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并且结合外文学院的学科特点对人工智能在语言翻译中的应用进行详细介绍。


ChatGPT是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ChatGPT现阶段能做些什么、如何训练ChatGPT、ChatGPT内部如何运行、ChatGPT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黄萱菁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她举例说明ChatGPT可以帮助学生完成作业,帮助券商分析师写财报,帮助程序员撰写代码等。ChatGPT在创造力上的表现已经令人叹为观止,语言产出的质量得到很多专业人员的肯定。黄萱菁通过柱状图向观众展示了ChatGPT的火热程度,ChatGPT只花了2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一亿用户,是目前最快达到亿级用户规模的应用。


黄萱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ChatGPT的运行模式以及对话式语言大模型的三种学习范式。她指出大型语言模型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文字接龙”,通过概率分布来预测下一个词,从而逐字构成语句。人工智能通过大量的高质量互联网数据来预测接龙的文字,“最好的数据是书籍,人类过去两百年所积累的知识财富是最好的数据资源。”


关于ChatGPT如何引领新技术发展,黄萱菁具体介绍了ChatGPT与下游应用的结合。她认为,将ChatGPT结合到目前优秀的产品里,不仅可以解决ChatGPT容易犯错的问题,也可以大幅降低原来产品的使用门槛,拓宽用户群体。黄萱菁特别展示了复旦大学研发的对话式大模型MOSS,其智能程度让现场师生欣喜不已。


最后,黄萱菁谈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ChatGPT虽不足以完全替代某一个岗位,但将大大促进各个领域的生产效率。她以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的观点“AI可能会像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一样,引领我们走向下一个时代”结束讲座,并建议在场观众尝试与AI沟通,在教学、科研等不同场景中运用AI。


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提供了大量丰富的范例,令人印象深刻。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就AGI通用人工智能、ChatGPT存在的幻觉问题以及共享数据等问题和黄萱菁展开了交流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师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图片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