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外文多语研究创新团队成功举办“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阈下的二语口语发展研究”讲座

2022年6月2日,外文学院多语创新团队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人才项目计划“星海骨干”于涵静为我院师生以及校内外学者进行了题为“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阈下的二语口语发展研究”的在线学术讲座。讲座由外文学院教授郑咏滟主持。本次讲座是外文学院多语研究创新团队的系列讲座之一,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于涵静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在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并从“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三个维度对复杂系统理论视阈下口语发展的前期研究进行了回顾与讨论。在充分肯定前期研究的意义的基础之上,于涵静从研究结果的可概括性、研究内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以及研究方法的创新性三个方面指出后续研究可提升的空间,由此引出本次讲座中涉及的两个实证研究。其中研究一采用个体生长曲线建模方法来同时模拟中国学习者个体口语发展轨迹和群体口语发展趋势,并采用动机与情感等个体差异因素对个体间差异进行解释,提升了研究结果的可概括性并实现研究方法的创新。研究二采用了动态的视角对影响学习者口语发展的重要内在因素—动机进行了回溯性研究,以进一步深化我们对口语发展的理解,并提升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阈下语言发展研究内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接下来于涵静分别介绍了两个实证研究。研究一为基于多层次建模法的英语学习者口语复杂性动态发展研究。在这项研究中于涵静与其合作者对10名中国大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口语能力水平发展追踪。通过IGC多层次建模法以及变点分析法等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和阐释。研究结果表明学习者口语发展具有个体性特征,语言发展是一个自主性的过程,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学习者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动机和情感。研究二探究中国学习者英语口语动机典型动态特征。在这项研究中于涵静与其合作者采用回溯性访谈的方法收集了35名学习者的口语动机数据,并采用层次聚类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在该研究中一共发现了三种具有显著差异的口语动机原型。通过绘制两个典型个案的口语动机路径图,于涵静展示了个体之间口语动机的显著差异。最后于涵静对未来复杂系统理论视角下的口语能力水平发展研究做出了展望,并指出未来的研究可以更多关注复杂系统涌现的新模式,并探索新的方法来为具体的研究问题服务。


于涵静利用新颖的多层次建模、层次聚类分析等方法,探究了中国外语学习者口语发展以及口语动机与情感的发展路径,引起了听众的兴趣与广泛探讨。郑咏滟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复杂动态系统理论中的“初始状态”、如何提出合适的研究问题、外语课堂中的心理干预等问题与于涵静以及线上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互动。最后郑咏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