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谷孙先生是中国当代杰出的教育家。他从不喜欢出现在领奖台上,但坚守与三尺讲坛,以教学为天职,为育人倾注了毕生精力。他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50余年不间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外语专业英才。他教授的“英美散文”是最受复旦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他策划设立的复旦大学外文杰“白菜与国王”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就社会各领域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作曲家陈钢、小提琴演奏家余丽拿、画家沈柔坚、美国翻译理论家Eugene Nida、作家余秋雨等都曾受邀演讲。他本人更是每年都为学生开设讲座,成为复旦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

 



 

晚年陆谷孙先生出版的散文集《余墨集》《余墨二集》和《余墨三集》,收录了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读后感、演讲、时评、见闻记录等等,处处闪耀着他在文学、词汇学、词典学、外语教育和翻译领域的真知灼见。

 





 

陆谷孙先生一生与复旦结缘,倡导爱国爱校的精神。他讲授的是西方语言文化,又始终坚守中国传统文化。崇尚只是的广博性、开放性和国际化,同时更强调知识服务于国家、服务于民族。他在上世纪90年代所提出的“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口号已成为复旦外文学院师生铭记的院训。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