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论研究


       伍蠡甫教授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很多方面的研究工作,成绩卓著,著作甚丰。他率先着手西方文论的系统研究,先后主编《西方文论选》、《西方古今文论选》、《现代西方文论选》,他撰写的《西方文论选》由国家教委定为全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伍蠡甫教授在教学领域开系统研究西方文论之先河,他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西方文论研究领域的空白。

 

1979年伍蠡甫教授主编
《西方文论选》

1983年伍蠡甫教授主编
《现代西方文论选》

1984年伍蠡甫教授主编
《西方古今文论选》

   

1985年伍蠡甫教授、翁义钦教授合著
《欧洲文论简史》

1983年《西方文论选》(上、下卷)获评
上海市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999年《文汇读书周报》上
刊登纪念伍蠡甫教授的文章

 

美学研究


       伍蠡甫教授是著名的美术理论家,是中国画论研究的集大成者之一,晚年著撰出版了多本艺术理论专著,包括《谈艺录》、《山水与美学》、《中国画论研究》、《伍蠡甫艺术美学文集》、《西方文艺理论名著选编》、《名画家论》、《中国名画鉴赏辞典》等。伍先生是美学研究的权威泰斗,学术界曾有“北有朱光潛,南有伍蠡甫”的说法。伍先生曾应邀赴英国皇家学会和牛津大学作关于中国绘画流派的专题讲座,成为当时交流中西文化的使者。1988年,伍蠡甫先生被编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中心出版的《大洋洲与东亚名人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86年《中国画论研究》
获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西方文论选》

1983年伍蠡甫教授著
《中国画论研究》

1985年伍蠡甫教授著
《山水与美学》

   

1985年伍蠡甫教授、胡经之教授主编
《西方文艺理论名著选编》

1986年伍蠡甫教授著
《伍蠡甫艺术美学文集》

1988年伍蠡甫教授著《名画家论》

   

1993年伍蠡甫教授主编的《中国名画鉴赏辞典》出版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