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蠡甫教授从1913年开始就流连于中国山水画。他曾在重庆、成都、昆明、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饮誉画坛。抗战期间,伍先生把画展所得的万元巨款捐献给了政府以支持抗日战争,此事《大公报》上曾以《艺人楷模》为题作过报道。伍蠡甫先生的绘画作品富有创新精神,晚年之作尤为苍劲有力,融合自然与传统、中法和西法,以意境隽永、书卷气浓郁的学者画风而著称于画坛,常使人目迷心醉,赞叹不已。陈望道老校长曾评价伍先生的画“实是种革新,一种缔造,它在文化上的价值极高,不能与寻常的国画等量齐观!”郭沫若为伍蠡甫先生的《山田图》、《峡船图》题长诗,徐悲鸿特引杜甫诗句“元气淋漓障犹湿”相赞许。丰厚的学养使伍先生的绘画中融人了深远的意境和浓郁的书卷气,岭南派的大师高剑父这样评价他的绘画:“雅得石涛之旨,而有新意”,“峰峦浑厚,草木华滋,时而千峦万壑,时而水净林空,一望饶有古人意,而却是自己的画。”

复旦大学档案馆藏
伍蠡甫教授画作

复旦大学档案馆藏
伍蠡甫教授画作

上海中国画院藏伍蠡甫教授画作
新安江水电站 1966年

上海中国画院藏伍蠡甫教授画作
拟石涛笔意 1980年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藏
伍蠡甫教授画作

袁晚禾、吴治华教授伉俪藏
伍蠡甫教授画作

 

Copyright © 2021 复旦大学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13629号